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留學獎學金申請經驗分享 (經濟與管理學門)

在這裡另外分享一些之前沒有提到的經驗好了~~主要是獎學金相關
1.留學獎學金
去年原本想要申請商博,所以也申請了留獎的管理與經濟組,並且很榮幸能通過!
雖然現在念MBA無法領到這筆經費,但還是在這裡分享一下。
1.1研究計畫
我的工作是和網路創業有關的,因此雖然離開學校有段時間,還是勇敢的寫了一篇proposal,大致是有關新創網路事業的value creation和organization type之間的關係。對於商學院(或更廣泛一點的社科院來說),寫這樣子的主題,如有過去文獻可以參考,其實是蠻safe的做法,因為從問題到結果之間的研究產出並不是很困難透過問卷設計詢問組織相關的問題,從其他的現有資料庫了解公司的價值創造,就應可以順利得到一份有理想結果的研究。
1.2面試
面試有三位教授,但由於我提出的研究領域較新,主要的文獻均是2000年以後的,因此教授也沒有特別質疑我的研究計畫本身的內容。但被質疑的點反而是我主要引述的文獻出處,被認為不夠具有credibility。

有一位教授直接問我說,妳的指導教授對這個期刊的看法如何?
我就直接跟他說明,由於之前指導教授為經濟背景,我現在做的則為篇一般管理的領域,因此我寫研究計畫沒有經過指導教授,但是相信該文獻雖不出於重要journal但該教授本身任教於Wharton,因此他的理論就長久而言,應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另外被問到的問題是,業界或學界的選擇:"如果學商科的在業界可以賺比較多,為什麼妳會想要繼續念博班?"
我提出來的回答是:我相信就長久而言,在學校教書、對更年輕的一代形成正面的影響力,是很有價值的選擇。
另外是,我感到目前的商學院教育,大多數的方向是培育好的"就業者",而學校教授,也多半對於同學提出"就業"相關的意見。然而,當經濟大環境日趨不穩定的同時,更小型、具有彈性的組織會是一個趨勢,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需要就業以外的"創業"建議。而我希望結合我的職場所做和學校所學,成為一個能培育"創業者"的老師。我很榮幸在讀書時代,自己有遇到過這樣的老師,才能走上現在的道路。

因此,對於留學獎學金,我的發現是,面試官除了選出"最有競爭力"的學生以外,或許還有另外一個考量點是:選出可能對國家未來的教育領域有貢獻的人,或是在學術圈裡面,將會被學生(或顧客)需要的人。

因此可以朝這方面發揮,好好說明一下:未來的某領域發展方向如何?
我會帶來我的領域或未來學生的哪些貢獻?
為什麼是我能帶來這些貢獻?
另外,我還被問到的問題是:妳認為好的商管研究是甚麼?
這些問題看起來很不相關,但是仔細想起來,其實面試官在這些問題中審慎考量
1)學生目前的專業能力
2)對於自己所學領域的深入了解、但獨立思考能力
3)對於未來人生規劃的看法(同實是對於產業和學界的看法)


1 則留言:

Elva H. 提到...

你好, 因為我預計申請明年的留獎, 目的也是念MBA. 所以看到你這篇網誌提到因為就讀MBA 所以無法領到這筆留獎而有點疑惑. 請問是念MBA的學生都不能申請留獎? 或是說要念MBA就不能申請特別學群的留獎? 必須轉而申請甲乙類的留獎? 另外, 因為我的第一志願也是BABSON,雖然知道你最終並沒有選擇這所學校, 但還是很希望你可以多分享一點這所學校的資訊. 我看到有人不到700GMAT 也有拿到獎. 是不是babson 本身對學生就比較大方? 不好意思問你這麼多問題. 先謝謝你的回答! 也祝你目前在美國一切順心!